您的位置: 首页 >智库平台>蓝皮书>详细内容

王建兵:《甘肃县域和农村发展报告(2024)》发布词

来源:农村发展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4-01-22 浏览次数: 【字体:

甘肃县域蓝皮书《甘肃县域和农村发展报告》,是自2008年以来,3044永利官网vip和甘肃省统计局密切合作,连续17年共同编写的分析甘肃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年度报告。

一、2024县域蓝皮书框架

本书由三部分组成。一是县域报告篇,由甘肃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和甘肃县域发展综合分析与评价报告组成。总体上分析了甘肃省86个县(市、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结合构建的县域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将甘肃省86个县(区、市)分为67个县域和19个市辖区分类进行评价。二是专题调查篇。按照甘肃省四强行动中“强县域”的要求,选择5种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县域为调查对象。从发展历程、主要经验和做法、发展启示几个方面进行调查。三是农业农村篇。选择甘肃城乡融合背景下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研究、甘肃农村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与对策、甘肃农民收入增长的长效机制研究等题目,通过专题研究,以期为甘肃农业农村发展提出可参考的建议与对策。

二、县域竞争力评价结果

县域经济是以县级行政区划为地理空间,以县级政权为调控主体,是具有地域特色和功能完备的区域经济。市辖区在空间管控、发展规划等方面与中心城区的一体化程度日益加深,经济社会发展和治理模式日益中心城市化,发展的独立性、自主性相对较弱,与典型县域缺乏可比性。因此,本报告将甘肃省86个县(区、市)分为67个县域和19个市辖区分类进行评价。

(一)2022年甘肃省67个县域,竞争力十强县是:

华亭市、玉门市、成县、榆中县、敦煌市、静宁县、山丹县、永登县、崇信县、庄浪县

(二)甘肃省67个县域中最具竞争力的县是:

宏观经济竞争力玉门市
产业发展竞争力泾川县
基础设施竞争力广河县
社会保障竞争力永登县
公共服务竞争力肃南裕固族自治县
人居环境竞争力两当县
社会结构竞争力华亭市
科学教育竞争力通渭县

(三)2022年甘肃省19个市辖区竞争力十强区是:

城关区、七里河区、肃州区、凉州区、西峰区、甘州区、临夏市、西固区、金川区、崆峒区

(四)甘肃省19个市辖区中最具竞争力的区是:

宏观经济竞争力城关区
产业发展竞争力临夏市
基础设施竞争力临夏市
社会保障竞争力七里河区
公共服务竞争力城关区
人居环境竞争力安宁区
社会结构竞争力城关区
科学教育竞争力安定区

三、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一)促进政府职能转变,走出高效有序治县新路

要积极对接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相关政策措施,制定县域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和实施措施。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着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以区域最优营商环境促进招商、服务招商。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构建新型城市发展格局,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着力提升县城综合服务功能,强化产业聚集能力,增强县城对乡村的辐射带动力。加大科学普及力度,把县域科学普及摆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形成全社会支持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强化县域发展内生动力

要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动能,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发展后劲。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快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政治根基。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开展“三抓三促”行动统筹推进、深度融合、协同发力。切实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队伍支撑。

(三)深化改革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增强县域创新驱动能力

结合县域发展实际,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加速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赋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引领,走出具有县域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路径。紧紧聚焦经济建设中心,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抓项目落地落实。改革县域发展短板,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夯实县域经济发展基础。

(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要确保人民群众增收,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需要不断增强县域发展实力。完善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进行农业农村现代化改革。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吸引人才回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五)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进一步促进文旅产业融合

县域经济的发展需要以文化为依托,不断发展特色文化产业,以文化产业带动经济发展。立足地域之特、文化之魂、历史之韵、生态之美,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以特色产业为主攻方向,形成整体优势和规模优势,不断扩大品牌在全国乃至国际的影响力。实现乡村文旅产业、红色旅游与乡村各类产业的融合发展。

(六)严守生态底线,描绘县域发展的新画卷

县域发展要立足生态本底,持续打好生态保卫战,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蓝天常新。对县域内的山水林田湖草沙进行系统化治理,有效保护自然生态系统多样性、完整性。坚持科技创新,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守耕地红线。严格落实林长制、河湖长制,通过保护生态、涵养水源,创造更多生态产品、努力使生态文明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