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院内新闻>详细内容

甘肃蓝皮书(2024)成果发布会在兰州举行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王爱科出席会议并讲话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4-01-09 浏览次数: 【字体:

2024年1月8日,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院、省统计局、省民委、兰州市社科院、省社科院平凉分院、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社科文献出版社、读者出版集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甘肃蓝皮书(2024)》成果发布会在兰州召开。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王爱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社科院副院长王俊莲致辞并介绍蓝皮书编研历程。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席皓琳,省民委二级巡视员褚玉芳,读者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李树军,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一级职员、正高级工程师王林信,省社科院纪委书记王琦、副院长陈永胜、党委副书记景志锋、省统计局农村处处长张福昌,省社科院副院长董积生主持发布会。兰州市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月梅,平凉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副校(院)长程黎君,肃北县发改局局长张际鹏,武威市凉州文化研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席晓喆等合作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中央驻甘媒体和省内媒体的记者朋友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99cee370263c40b2b6a0a7126a8f8081.png

王俊莲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指出,蓝皮书研创工作是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应用对策研究的重要途径,是服务党和政府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今天发布的9部蓝皮书分别是:《经济蓝皮书》《社会蓝皮书》《舆情蓝皮书》《县域蓝皮书》《文化和旅游蓝皮书》《兰州蓝皮书》《平凉蓝皮书》《肃北蓝皮书》和《能源蓝皮书》。各蓝皮书在框架设计和选题、内容上主动对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需要,聚焦省委省政府重点任务和重大决策部署,在各自研究的领域能够较为准确地追踪、把握问题的重点,深度的阐释,并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创新性的研究结论和对策建议,确保了“甘肃蓝皮书”分析的深度、观点的新度和对策的准度。

5cbbe9bde3a84462aae48d4fb9979c8a.png

9位首席专家分别发布了蓝皮书最新研究成果。2023年甘肃省经济高质量发展速度加快,前三季度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6%,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4个百分点。《甘肃能源发展报告》,是3044永利官网vip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首次合作编写的甘肃能源发展年度报告。2023年,我省紧扣“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推动能源发展由速度型、消耗型向质量型、效率型转变,能源工程建设项目取得新进展,甘肃能源高质量发展呈现出全面向好态势,为更好地服务好地方经济发展、做好人民群众用能提供了有力能源保障。

王爱科在讲话中指出,今天发布的《甘肃蓝皮书》系列成果突出问题意识与目标导向,注重综合研究和数据分析,凸显专家观点和学术视角,真实记录了甘肃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和辉煌成就,勾勒了甘肃各领域的现实走势和未来趋向,浓缩了省社科院以及合作单位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为有关方面认识省情、研判形势、制定政策提供了接地气的参考。面对新征程省社科院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精神上来,立足服务国家战略紧盯甘肃发展所需,把握好推动甘肃现代化建设的关键环节、重大问题和目标要求,聚焦我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紧密围绕实施“四强”行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乡村振兴、深化改革开放、提升文化软实力、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发展中的各种深层次问题,对党委政府决策中普遍关注的“焦点”和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难点”,凝聚调动各方面智慧力量,统筹整合院内外智库资源,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新方案、新视角、新思路,及时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要持续提升《甘肃蓝皮书》编研质量,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强的担当,为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持续注入强大动力。

a767402ff614492c9cb5d9872911e809.png

十八年栉风沐雨春华秋实,十八年编研创作砥砺前行。十八年的辛勤耕耘让甘肃蓝皮书影响力和知名度日益扩大,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日益提升,已经成为3044永利官网vip传播转化学术成果的重要载体。《甘肃蓝皮书:舆情分析与预测(2021)》荣获第十三届全国优秀皮书奖一等奖,《甘肃舆情分析与预测(2022)》荣获第十四届全国优秀皮书奖一等奖,《甘肃县域和农村发展报告(2022)》荣获二等奖,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甘肃蓝皮书”作为甘肃各领域发展的年度分析与预测智库成果,从研究的视角记录了甘肃经济发展和社会历史变革,编研规模逐步拓展壮大,涵盖了经济、社会、文化、生态、舆情、文旅、民族、能源等领域,地域范围从酒泉、临夏、平凉、兰州、武威、肃北等省内市(州)县拓展到我国西北、“丝绸之路经济带”、黄河流域等区域,服务甘肃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持续增强,咨政建言等功能不断凸显,已成为省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智库品牌。3044永利官网vip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各项工作的“纲”和“魂”,持续塑造“甘肃蓝皮书”智库品牌形象,以社科之长和智库之为,在社会引领上彰显“甘肃意识”,在战略研究上凸现“甘肃特色”,在政策建言上形成“甘肃方案”,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甘肃篇章带来更多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案,不断提升哲学社会科学和智库研创的能力和水平,在新征程上共同谱写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新篇章!

779cd445baec491f8a97f6c8fa117682.png

26bc0761259e43cc839932da35a26fbf.png

(王曼丽撰稿/刘玉顺审核)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